新加坡乳糜性水胸指南:了解和治疗

By ICTS
28 10 月, 2022

什么是乳糜性水胸(乳糜胸)?

淋巴系统是用于帮助维持组织中的液体水平、脂肪和蛋白质的运输,以及通过将炎症细胞运输到全身来优化我们的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着关键作用。 

淋巴系统过滤并排出全身的淋巴液,包括通过我们的胸部和胸腔。当淋巴系统被阻塞,或者它的一部分有泄漏时,淋巴液的正常流动就会收到阻碍。这会导致淋巴液渗漏或淋巴液在体腔内聚集。

乳糜性水胸,也被称为乳糜积液,是一种罕见的疾病,淋巴液或乳糜聚集在肺周围的薄空气(胸膜腔)中。糜烂性水胸可发生在单肺或双肺,由淋巴液循环异常引起。当胸腔膜内有少量液体时,可能不会出现症状。但随着液体积聚,糜烂性水胸会导致以下症状:

  • 咳嗽
  • 气促
  • 胸痛
  • 胸部不适

引起乳糜性水胸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当淋巴液通过淋巴管的正常流动收到干扰时,就会发生乳糜性水胸,导致乳糜从血管中渗出并进入胸膜腔。引起乳糜胸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 

  • 由于手术或外伤导致胸导管(胸部的主要淋巴管)受伤【外伤性乳糜胸的乳糜胸最常见的原因】
  • 肺癌
  • 导致淋巴液异常流动的先天性异常,例如淋巴管瘤病或特纳综合征
  • 导致静脉高压的疾病,例如心力衰竭和肺动脉高压 

乳糜胸有生命危险吗?

如果不及时治疗。乳糜胸是一种严重且可能致命的疾病。这是因为当肺部的空气和氧气流动被淋巴液阻塞时,大量液体在肺部积聚,乳糜胸会导致呼吸窘迫等后遗症。这会导致病情迅速恶化并可能致命,尤其是在外伤性乳糜胸的情况下,主要淋巴管受到损伤。 

乳糜胸的其他并发症包括营养不良、免疫抑制和脱水。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取决于乳糜胸积聚的速度、大小以及乳糜胸在肺部持续的时间。 

应该如何治疗乳糜胸?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Chylothorax In Singapore2

Chylothorax treatment in Singapore depends on the underlying cause. Here at ICTS, the management of chylothorax is divided into 3 primary phases:

  • Treating the underlying cause 

初始管理的主要支柱是治疗乳糜胸的根本原因,以防止进一步的管理。这包括对心力衰竭等原发性医疗状况的管理,以及确保因肿瘤生长而出现乳糜胸的肺癌患者的癌症得到良好的控制。

  • 医疗管理

乳糜胸的医疗处理包括在胸腔内放置引流管以排除胸膜腔内的液体。另一种治疗选择涉及将药物直接注入血液。 

在进行肋间胸腔引流之前,患者通常需要禁食。这有助于减轻肺部压力并降低胸膜腔内的压力,从而有助于恢复肺功能。患有严重乳糜胸的患者可能还需要营养支持,因为乳糜胸会导致体内蛋白质和电解质流失。 

  • 手术管理 

在国际胸腔外科中心,有几种手术可以治疗乳糜胸。包括机器人手术、视频辅助手术和开胸手术。用手术来修复胸导管的任何损伤并封闭缺陷。 

外伤性乳糜胸和其他无反应的乳糜胸通常都需要手术。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也可能会进行分流,以便将液体引流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乳糜胸能康复吗?

乳糜胸是可以治愈的,如果管理得当,长期来看情况是好的。治疗乳糜胸的根本原因有助于治愈患者。 

如果患有乳糜胸,存活时间能有多长?

您可以和乳糜胸共存,但是并发症的风险很高。但如果不进行治疗,乳糜胸可能会发展并导致可能危及生命的状况。

如果您遇到任何上述症状,请联系您的胸外科医生以获得正确的诊断和制定个性化的治疗计划。 

参考:

Adams, Sasha D., and BS Anand. “Chylothorax: Background, Etiopathophysiology.” Medscape Reference, 20 November 2020,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72527-overview. Accessed 5 September 2022.

“Chylothorax – StatPearls.” NCBI, 24 January 2022,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59206/. Accessed 5 September 2022.

类似文章